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院召开暑期中层干瓢会议

华尔天讲话

赵如浪讲话

中层干部优秀理论文章颁奖

  9月9至10日,学院召开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打造一流学科,提升教育品质,努力建设一流的区域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学校副校长华尔天,柯桥区区长、学院董事长赵如浪以及学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华尔天首先向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送上教师节的祝福,并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强使命》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要准确研判现代大学发展的形势,明确历史使命。他在回顾现代大学社会职能的发展和延伸之后指出,我们国家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实现西方国家花一千年时间完成的大学发展。就“办一所怎样的大学”,华尔天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沿着建设一流的区域特色的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从企业人才需求出发培养人才;二是遵循高等教育的自身发展规律,提高站位、做大优势、彰显特色,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三是转变发展理念,以规模扩张的发展方式转化成为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的内涵式发展。 

  华尔天在分析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关系后提出,学院人才培养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体,为社会输送更多的行业精英为目标。他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遵循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华尔天指出,一要构建多元、开放、协同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建立健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二要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力确保人才培养任务得到优先落实,深化教育治理结构改革,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三要打造一流学科,提升教育品质,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以提高学生满意度和社会满意度为抓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堂教学创新。 

  最后,华尔天就学院的发展提出要求,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师生合力,充分激发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效力,要坚持“盘活存量”和“扩大增量”相统一。 

  赵如浪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柯桥区委、区政府,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学院全体老师、教职工们送上节日祝福。他充分肯定了学院迁建柯桥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一是学院建得越来越美;二是学院办得越来越好;三是学院人才引得越来越多;四是学院融入地方越来越快。学院这五年的发展,体现了“尊重包容、自由发展”的大学精神,体现了一种“同舟共济、共同前进”的合作精神,体现了一种“诚信守约、互惠双赢”的契约精神。 

  赵如浪围绕“之江学院给柯桥带来了什么”,“柯桥能为之江学院提供什么”,“以后深化联合合作办学需要做些什么”等三个问题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之江学院是柯桥的第一所大学,给城市带来了青春和希望。一是学院提升了城市的秀气,给城市带来了人文的气息,充实了城市的人文底蕴。二是学院增强了城市的底气,学院的办学历史条件和强大的师资队伍增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底气。三是学院引领了社会的风气,之江的志愿精神,正在提升城市形象,之江的文化传播,正在影响市民的素养。 

  赵如浪强调,柯桥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能够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活力与机遇。一是有较好的区位优势。柯桥将成为接轨杭宁,融入大湾区的桥头堡。二是有明显的产业优势。柯桥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三是有巨大的乡村优势。柯桥城乡居民收入均衡,乡村风景秀丽,城乡统筹融合较好。四是有改善的生态优势。五水共治成绩优异,水质达标,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五是有浓厚的文化优势。柯桥地方文艺发达,体育赛事、文艺演出越来越丰富多样。 

  最后,赵如浪对校地合作提出新的要求,他指出,校地合作是创新课题,需要不断改革和维护。在新的形势下,学院要抓住机遇,既要走得快,更要走得远、走得稳。一是学院要增强当地的归属意识。二是学院要进一步增强转型意识,抓住当地发展机遇、找准当地的需求,挖掘当地的资源,提高当地的水平,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区域性应用型大学。三是政府部门、属地镇街要增强保障服务意识,为地方高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学生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要维持好现有的人才政策、办学保障和激励政策。 

  学院院长李澎林作了“打造一流学科、提升教育品质、努力建设一流的区域特色的应用型大学”的报告,对五年以来学院取得的各项成果进行了总结,从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区域层面对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做了研判,提出当前学院面临缺少平台依托、缺少质量底线、缺少团队建设、缺少文化包容等问题。他指出要围绕“一流学科、品质教育、区域特色”三个关键词进行应用型大学建设。一是要搭建平台、重点突破,加快五个重点学科建设。以争创绍兴第一、浙江一流为建设目标,体现地方经济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凝练好学科方向,体现出学科特色,在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大团队建设上下功夫。二是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品质教育建设。深化现代书院制、开展课程思政,全面提升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系统推进产教融合工程,全面提升学生专业应用能力;实施“6433计划”,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学分制改革,强化学生个性化、复合化、国际化培养;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本科教育现代化;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学院标志性质量数据;改革专业评估机制,构建系统、有效、发展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三是要聚焦目标、构建团队,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要把学院人事等制度的改革放到实现和保障学院的战略决策中去思考,改革二级学院、部门考核机制,聚焦学院发展战略目标,提前谋划新一轮岗位聘任。要构建团队化运作的管理机制,探索根据学院发展战略需要来建立团队,调整并规范学院、教学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系的教学管理的职权和程序。四是要师生为本、大气包容,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引领作用,打造关爱师生文化、品质文化、团队文化、师德师风的文化阵地。五是要处理好两对关系。要处理好学科与教学的关系,处理好围绕学院中心转、服务大局干的“公转”与根据学院中心工作、主动思考本职工作的“自转”之间的关系。 

  学院党委书记郑雅萍做大会总结并作“把握机遇、砥砺奋进、全面开启学院新时代发展的新征程”的讲话,同时传达了学校暑期中层干部会议相关精神。她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学院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彰显学科特色,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提升教育品质,提高办学综合实力的关键时期,也是学院移师绍兴柯桥办学的五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高等教育全面进入以质图强、特色取胜的内涵式发展新阶段,我省高教强省战略对学院各项事业提出新要求的大背景下,要深刻认识到学院发展还面临“核心竞争力不强、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党建工作效力不强”等严峻挑战。面对学院存在的内外发展环境,郑雅萍指出一是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治校办学水平和领导发展能力,以组织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激发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以党管干部为原则,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二是要切实增强发展意识,着力提升学院的办学特色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围绕学院总目标,强化战略谋划,在融入地方发展上争创一流,继续深化学院育人工作,全力激活短板,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持续以质量为核心,以师生为中心,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新时代的之江事业,要保持学习,提高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要敢于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不放松,要注意方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18年学院中层干部优秀理论文章颁奖仪式。 (宣传新闻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院要闻
   第03版:暑期实践
   第04版:寄语新生
学院召开暑期中层干瓢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院视察指导
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获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批示
学院20l8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之江学院报一版要闻01学院召开暑期中层干瓢会议 2018-09-13 2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