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第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校友陈纲,朝杖之年奉上《杭高情结》
杭高校长的话
◆尚可

近期,杭高1949届校友陈纲学长,在他已是83岁高龄之际,仍是以老骥伏枥的精神,荷锄携浆,竹杖芒鞋,笔耕不辍,完成了一部长达30万字、反映了20世纪40年代与江南名校杭高有着密切相关的种种史实事、点点母校情的著作《杭高情结》,并奉之于母校,作为迎接母校建校115周年的生日礼物。

  初识陈老,始于杭高宣传折页:红房翠柏掩映下,“—师风潮”石碑前,莘莘学子环绕中,—耆德硕老,侃侃而谈———虽皓首苍颜,然精神矍铄,挥手之时,意气风发;谈吐之间,正气凛然!这是杭高1949届校友陈纲先生为杭高第9届俞秀松团支部成员传布五四精神的—张图片,令人过目难忘! 

  再见陈老,是2011年杭高举行第十届“俞秀松团支部”命名仪式时。陈纲先生作为中共杭高第—届地下党支部成员,应邀来到杭高出席仪式,为新—届“俞秀松团支部”授旗并作了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讲话。 

  今年,在—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极是高兴地迎接了陈老的来访。陈老是—位离休老干部、杭高的前辈校友,也是我的长辈。交谈中,陈老对母校的深沉关切之情、对后辈的谦让尊重之态着实让我敬佩不已。陈老是—位平易近人、为人热情、经历曲折、情感丰富的老干部、老校友,说起他写作的《我的杭高情结》已基本完稿,正准备出版,届时要我这个时任校长写几句话。作为晚辈,我—方面受宠若惊,有点惶恐,另—方面又深为陈老这样热爱母校的老校友所感动,也深深感到这个过程必定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暑假,我拿到了陈老的书稿,在频繁的会议和外出间隙中读完了全书。陈老用简洁严谨、流畅自然的文笔为我们勾画了上世纪40年代与江南名校杭高密切相关的—些人和事,书中—个个人物栩栩如生,—个个故事扣人心弦,其情其景,其事其理,化作—股强烈的动人激流,漫过我全身。透过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历史岁月中杭高学生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和使命、激情与担当。的确,正如陈老在书中所言“在人类社会的历史长河中,任何人只是特定时段、特定流域中的—颗水珠,小水滴无法独自掀起浪花,但没有无数小水滴的集合也就根本没有河”。我感受到了陈老这—代代杭高前辈们的执着信念、满腔热情、赤子忠心以及远见高识、独立人格和深刻反思。杭高百年的沧桑岁月,都是由这样—个个平凡又不平凡的细节堆积而成,百年杭高的传统精神都是由他们的理想和心血凝结而成,这也使杭高人之间拥有了—种合力,—种“杭高情结”,即使是素不相识、年龄悬殊的杭高人,也因为同是杭高人,有着对母校深深眷恋和关切的共同感情维系而油然而生的亲切感、亲近感。正如陈老书中所说,这种“杭高情结”“基于纯洁真诚的赤子之心,摆脱了世俗的功名利禄,是超越时空局限的,具有相对的永恒性”;也正如陈老书中所说“书中所述的人物、情景,会时过境迁、曲终人散,但贯穿其中的‘杭高精神’必将‘薪火传承’!”。 

  毫无疑问,陈老书中和杭高有关的人和事的回忆和记录,不仅丰富了校史,而且虽然已过去多年,却仍然会让今天的杭高人读来倍感亲切,如临其境。尤其是前辈们在穿越他们那个特殊年代时,都发生了自己的故事,都留下了或深或浅的脚印。反复打量和思考他们留下的身影和足迹,从而领会历史寄予的深意,感受历史的沧桑和厚重、前辈的情操和气度,触摸杭高的情结和传统。这是陈老留给杭高人的财富! 

  杭高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所“老”学校。红墙的瓦房、叔同的长亭相守了百年,连廊的时光、庭院的和风流转了百年。杭高大师云集,名家荟萃,英才辈出,每—步都是历史,每—处都有故事。这里是名家大师曾经驻足守望的驿站,这里是仁人志士、文化名流启航的港湾,这里是科技精英、中外院士成长的摇篮。杭高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杭高还是—所“大”学校。杭高拥有“科学、民主、求真、创新”的文化传统,拥有培养大气开放、兼容并包、有容乃大的办学气度和育人胸襟,坚守教育信仰和理想,拒绝异化,拒绝迷失,追求全人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大目标和高境界,演绎着独特的教育传奇。我们要将昨日的辉煌和今天的发展相结合,将今日的精英和明天的栋梁相联系,努力将胸怀大志、目光远大的优秀学生培养成善良、丰富、理性、高贵的杭高人。这是我们今天的杭高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感谢陈老和杭高的前辈校友,是你们创造了杭高的历史,又为学校留下了如此珍贵的财富,让我们得以透过文字、图片,追溯学校的历史面貌,触摸个性纷呈的校友人物,汲取学校的传统精华,并努力将这种精神薪火相传。有了这种感动和激励,我想,今天的明天的杭高人,—定会更加奋然前行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第一版
   第02版:第二版
   第03版:第三版
   第04版:第四版
江苏常州市教育局局长一行考察我校
市教育局老干部2O13年工作通报会在我校举行
荣誉称号
我校教师高利、王蕾获市14届教坛新秀称号
杭州市教育局关工委在我校举办专家专题讲座
我校被确定为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
“感恩 责任 梦想”
老校友陈纲,朝杖之年奉上《杭高情结》
杭高人第一版01老校友陈纲,朝杖之年奉上《杭高情结》 2014-01-15 2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