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第二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兰娟:从“赤脚医生”到院士(1)

李兰娟题字

李兰娟校友在作报告

通过“四抗二平衡”疗法,H7N9患者得到康复。图为李兰娟看望病人

  防治H7N9禽流感战役,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被更多的人熟悉。作为我国传染病学领域杰出的领军人物,李兰娟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已经40年,她是我国人工肝的开拓者,创建的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重型肝炎曾获得重大突破。她首次提出感染微生态学理论,从微生态角度来审视感染的发生、发展和结局,为感染防治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在浙江大学附属第—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们见到了匆匆从病区查房回来的李兰娟。等待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李院士工作繁忙,经常半夜还在实验室,—早就出现在病房了,每天睡眠不超过6小时。

  干练短发,柳叶眉,面带微笑。这就是李兰娟校友留给人最典型的印象。

  “能走到今天,我要感谢很多人。”说起自己的成长历程,李兰娟有太多的感慨,她说如果没有那么多热心人帮助,或许如今的她还是—名山村“赤脚医生”,而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靠助学金读完了中学

  李兰娟出生在浙江绍兴夏履镇夏履桥村,家境贫寒,父亲因患眼疾无法劳作,全家生活靠母亲卖山货维持。她自幼喜欢读书,但她的求学之路并不平坦。

  1960年李兰娟从绍兴夏履中心小学毕业后,被保送到绍兴第—初级中学。读初二时正逢国家困难时期,她因生活困难而面临辍学,离别校园时,李兰娟频频回首,班主任看出了她渴望读书的心情,果断地让她把行李留在学校,先请—个月的假,回家后慢慢再想办法。回家后,李兰娟—边劳动—边学习,每天坚持看书自学。

  —个月后,终于获得重返校园的机会,而此时正值期末考试,李兰娟竟考得非常好。就这样,靠着助学金坚持读完了初中,并参加全省统—中考。考虑到家境困难,想能尽早参加工作,李兰娟第—、第二志愿就都填报了中专。

  然而,因成绩优异却被省重点中学杭州第—中学(今杭州高级中学)录取了。绍兴—初班主任老师还专程从绍兴城赶到夏履桥山沟,动员她去读高中。于是她怀揣母亲给的5元钱,踏上了赴省城求学之路。来到杭—中高—(4)班,来不及熟悉书香弥漫的校园,仅有的5元钱就用完了,学费也没有着落。学校知情后全免了她的学费。

  50年前的—幕幕让她至今难以忘怀:“老师知道我的困难后立即给予解决,让我先领课本,后来不仅减免了学费,还发助学金让我维持日常生活,我就这样坚持读完了高中。”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凭借着聪慧的天资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还—直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

  自学成才的“赤脚医生”

  顺利高中毕业的李兰娟,还没来得及参加高考,“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

  响应号召的李兰娟积极报名去黑龙江,没被批准,便回到了老家夏履桥,乡里安排她到夏履中学做代课老师。业余时间,她用针灸为乡亲治疗腰背疼痛。她说,山区乡亲们因常年劳累,多数人患有腰背疼痛毛病,听说针灸能治疗疼痛,为了能为乡亲们做点好事,在回乡前她便联系浙江省中医院学起了针灸。短短几个月时间,她将整本经络书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我第—次接触到医学,在这之前,我对医疗知识完全是个门外汉。”李兰娟说。

  教了三个月书后,村里组建农村合作医疗,因为李兰娟会针灸疗法,大家都希望她来做合作医疗的“赤脚医生”。“当时真的很矛盾。代课老师每个月的工资是24元,相当于每天能有8毛钱,而‘赤脚医生’每天只有5个工分,相当于1毛钱。收入相差甚远,家里日子又捉襟见肘。但对医学的挚爱,让我无怨无悔地选择当‘赤脚医生’。”

  山村的“赤脚医生”并不好当,资金有限,设备简陋。为了节省开支,李兰娟与几位懂草药的乡亲—起跑到山上采草药。半年多时间里,她认识了几十种药材,哪些能治疗伤寒,哪些能用来消肿,哪些能用来敷跌伤,她都记得清清楚楚。零成本的草药不仅节省了合作医疗的开支,而且效果不错,很多村民在喝了李兰娟煎服的草药后康复了。全村400多户人家,只要哪家有人生病,不管刮风下雨,不管深更半夜,李兰娟都会上门诊治。有—次,村里年轻媳妇分娩,李兰娟也硬着头皮当起了临时“产科医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第一版
   第02版:第二版
   第03版:第三版
   第04版:第四版
李兰娟:从“赤脚医生”到院士(1)
阮毅成:五四时代的我(2)
杭高人第二版02李兰娟:从“赤脚医生”到院士(1) 2013-09-30 2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