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第三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吾爱吾师:追忆王祖勋老师二三事(二)
■1963级校友 王凯

王祖勋(前排右3)和留校实习的同学们合影

一中航模队学习在毛泽东著作

航模队市冠军合影。后排左起:陶明璋、钟教练、王祖勋、指导老师施老师、韩柏强。前排左起:胡酉安、张家冀、王凯。

1970年代初同学下乡回杭后与王先生(后排左4)留影

王祖勋为同学题词

  【编者按】看到王凯老师这篇文章时,我就产生了想看看这几张照片的强烈愿望。于是我就在王老师的博客里留言。幸运的是王老师很快给我回信,并将照片扫描给我,让我非常感动。今将照片和王老师寄来的说明一并和诸位校友分享,也希望更多校友能将自己的杭高故事发给我们编辑部,和大家共享。

  我们在杭一中上高中的岁月里,大部分中学生们生活都是很清苦的。谁要是自己有架照相机或有机会经常照照相都会以为是一件很奢侈的事。绝不像现在凡一有活动或聚会就人手一部照相机或身背几部长枪短炮加中长焦镜头云台三角架等等一大背囊装备的同伴大有人在。所以现在要想找出一张与王祖勋老师在那个年代的合影照片实属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有幸我手边保留有一张当年杭一中航海模型运动队全体成员与王祖勋老师的合影照片。可惜因年代久远,保管不善之故照片已很有些发黄斑驳,还有好几块脱落发黑的地方。想要扫描一下贴上来效果极差,很对不起观众的。不过好在陶兄已答应过再想想办法帮我处理一下。 

  记得那是在1964年年底是杭一中校办为了反映当年学校开展学生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成绩而专门拍摄的。这是一张120相机拍摄未经放大的黑白照片。照片的背景是一进办公楼,照片上前后共有九人。前排有两个小同学(已忘记姓名班级)蹲在第一排手里展示着一面长方形大锦旗,锦旗上下的两排小号字已看不太清,唯有锦旗中间的等线体大字“第二名”最为清楚夺目。第二排是三个人,时任杭一中教导主任的王祖勋老师位于中心位置,分列在两边的是航海模型队领队兼指导施老师(物理老师)和航海模型队队长高三的胡酉安学长。同班同学陶兄,高二的张家祺和初二的韩伯强同学,再加上我共四人站在第三排。这是一张杭一中航海模型队获得1964年杭州市航海模型比赛团体总分第二名后与校领导王祖勋老师的合影照片。 

  记得在那一次市级航海模型年度比赛中航海模型队共参加了比赛六个项目的四项比赛。队长胡酉安获2.5cc汽油发动机竞速艇5000米竞速第一名,张家祺制作的航空母舰还是远洋轮模型获航海模型外观比赛第二名,韩柏强获得帆船模型竞速比赛第二名,陶兄与我共同制作的电动护卫舰模型获得竞速比赛第二名。好像记得我队比赛成绩总分仅次于浙大代表队。 

  其实杭一中航海模型队是有些实力的,1963年下半年还组队参加过国际航海模型测试比赛。记得那次国际比赛就在现今新新饭店后面的西湖水面上举行的,现在那里已是一大片荷花。记得那次比赛好像有前苏联和东欧几个国家队,中国队,浙江省队,杭州市队等参加的。队长胡酉安参加了2.5cc竞速艇5000米测试比赛虽未能正式进入比赛,但取得了国家航海模型运动健将资格。当时参加这样的国际性比赛使整个航海模型队开了眼界经受了锻炼。 

  记得当时杭一中十分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养成和不断提高,十分重视学生在学好学业的同时提倡积极开展适合自身情况的各种课外兴趣活动,注重着力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因此校园里鲁迅文学社,校史研究小组,美术队,航空模型队,航海模型队,射击队等兴趣小组和各种体育运动队星罗棋布,学生的各种课外兴趣活动开展得风声水起极有生机。至今大家认为时任教导主任的王祖勋老师对此是功不可没的。 

  记得航海模型队活动室在学校二进二楼右侧的一个教室,半间教室被隔开了作为仓库摆放各种航海模型作品和制作模型的各种材料。还有半间是活动室制作间,靠墙有一长条木制的工作台,中间散放着好几个小工作台。每周大约就周四下午可以来活动。如临近比赛任务时放学后及星期天也会来的。至于暑假寒假时活动时间就更宽泛了。航海模型活动是当时国家很重视的国防体育活动之一,航海模型活动涉及舰船及航海知识,涉及设计制图,精细木工,电工,钳工,钣金工,油漆工等制作操作技能。记得当时听施老师说每年学校要拨付经费近两千多元支持航海模型队活动,这在当年可是一笔不少的资金。 

  记得当年王祖勋老师作为教导主任在航海模型队参加省市级大型比赛前都会来检查视察。记得就在航海模型队1964年参加市里比赛前夕的一个周四下午,陶兄与我正埋头抓紧制作这长度达80厘米的电动导弹护卫舰模型。陶兄用夹具在长工作台上固定了铜质船舵用锉刀打磨,还不时停下来用千分卡检测。我正埋头焊接护卫舰的电路和接点,一边焊一边猛吹气。全队的同学也都在忙乎着自己的作品。 

  一声熟悉的“同学们好啊!”王老师突然出现在我们活动室里,王老师一开口就笑着对我说:“你不是在董舒林老师的校史组活动吗?什么时候跑到这里来啦,你可不要脚踩两头船,两头都落空哦。哈哈。”我赶紧对他解释起来,大家都哄笑了。王老师一个模型一个模型地看过来还与同学们都说着笑着。不一会他就与指导施老师到仓库里去谈话了。 

  临走前王老师先与队长胡酉安打招呼,又把陶兄喊出去说着什么,隐隐约约似乎在说物理课的什么事。 

  第二天快放学时施老师到班上来找陶兄和我说是有事要商量。施老师说昨天王老师是专门为航海模型队参加市里比赛解决困难来的,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有个关键问题没有敲定,就是拨款近千元购买进口的2.5cc微型汽油发动机更新老出故障的旧发动机。王老师说事关重大要请示校长决定。施老师看我们与王老师这么熟悉就要我俩有机会再敲敲边鼓。我俩知道自己人微言轻不能妄言,只答应施老师试一试。 

  好不容易有一天下课后找了个机会找到王老师、我俩刚要开口对王老师说拨款的事,王老师就说:“啊哈,是施老师要你俩找我吧,拨款问题请示校长已解决啦,可你们航海模型队参加市里比赛一定要取得最好成绩,那我也好交代些。”他还说:“你们要是真取得了好成绩,我让校办给你们拍照片办专栏。就把你们那些得奖的大小军舰和帆船轮船模型让全校同学老师都看看。”这件事发生在1966年6月初的某一天。当时学校党总支还在领导着学校的文革运动,组织批判“三家村”已告一个段落、准备开始批判学校内部的学术权威,正处于找靶子阶段。杭一中的文革第一张大字报还没有贴上墙呢。

  这天学校党总支开会决定要求学生写作组分成几个小组由学生干部带队,分头去找几个老教师动员他们把自己的文学作品或有“封资修”内容文章拿出来进行自我批判或帮助他们批判。

  我不幸竟被分到要去找王老师的那个小组,我还没去就十分忐忑。心想原本是王老师向学校推荐了我、我才能参加学校写作组。这好了批完了“三家村”就要开始批判自己老师,搞的什么事儿啊,实在是于心不忍。我可也实在是找不到万全之策。很是心绪不宁寝食不安。

   在去找王老师之前,那带队学生干部私下问我:“教导处王主任一直是你们班语文老师,你听说过他有文学作品或文章发表在何处吗?”我说:“这倒从来没听说过,也没看到过。”这是完全的大实话。可那学生干部听了有些不信,一再追问我,我就再三说确实没听说过没看到过。聊着聊着他就主动谈起他自己的难言之隐,原来他带队的这个组除了要找王老师,还要找他们班的语文老师。他也感到十分为难而发愁呢。

  我一想天助我也,机会来了。我就较为隐晦地向他表示了要去找王老师的不安和忐忑。后由他提议,我俩就私下商定到王老师处,不让我出头也不强求老师,也绝不把事情搞砸。到他们班语文老师处也同样照此办理。

  那天我们这个小组四五个学生就把这不大的教导主任办公室挤得满满登登了。我拖拖拉拉地走在最后,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的犹豫着,还是被王老师喊着名字进了办公室。我太尴尬了,一直不敢朝王老师看,连招呼都不敢打一直沉默着。

  好在带队的学生干部只是如同小和尚念经般地对王老师说完了学校党总支要求后也沉默了。记得王祖勋老师十分淡然地说:“欢迎各位同学来传达校党总支要求。我先向你们汇报一下。年轻时我是写过一些习作,但正式发表的极少,底稿也都散失了,现在我自己想找都十分困难。近年来工作太忙确实没有时间,除写公文、编写教案、撰写教研论文外就没有写过其他文章了。学校里这一大摊日常具体事务加上市里语文教研大组和重点中学教研协作组的事使工作压力更大。三年来还一直兼高三一个班的语文课教学,备课都是晚上挤时间的。去年学校“四清”运动结束后,金校长和邢书记调离学校。肖校长徐书记都是从外校新调来的,我理应多承担些具体事务,我的时间就更紧张了。情况就是这样。如果你们感到为难的话,我会向徐书记肖校长如实再汇报一下,你们看看这样行不行啊?”那带队的学生干部听了王老师的这番话后竟不知如何应对了、便又沉默冷场了好一会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第一版
   第02版:第二版
   第03版:第三版
   第04版:第四版
山中宰相 云间仙翁——走近林和靖
吾爱吾师:追忆王祖勋老师二三事(二)
杭高人第三版03吾爱吾师:追忆王祖勋老师二三事(二) 2013-09-30 2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