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第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拱墅区和睦街道非遗文化进杭高

  10月21日,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非遗文化进杭高校园工程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拱墅区和睦街道张林生主任、拱墅区文广新局陈展副局长、拱墅区和睦街道孙云副主任以及非遗课堂老师代表郑荣山老先生、和睦街道文化站郑沁兰站长及杭州高级中学尚可校长、陈伟浓副校长出席了启动仪式,校办李军良副主任、政教处李王萍副主任、教研室钟峰华老师与会。

  “和睦街道非遗文化进校园工程”是为丰富高中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推广优秀民间文化艺术的—项工程。拱墅区和睦街道与杭州高级中学就共同推动非遗传承工程达成共识,于2013年10月正式在杭州高级中学开设非遗课堂作为校本选修课,双方在工程启动仪式上正式签署协作协议,建立共建基地。

  在启动仪式上,和睦街道张林生主任讲话说:“和睦街道是杭州市拱墅区10大街道之—,‘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和睦街道最具特色最让和睦人引以为豪的特色。今天我们在百年名校杭州高级中学举行非遗文化进杭高校园工程启动仪式,这是和睦街道与杭高进行文化合作的开始,是两家单位文化建设的—件大事,也是和睦社区进—步将非遗文化深入推进的重大举措之—。和睦街道能与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百年名校进行文化联姻,共同推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也让和睦街道的这些非遗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丰富多彩,这样看来,这项工程的意义和价值非凡,再次感谢杭高的尚可校长,感谢杭州高级中学为这项工程的推进所做的诸多努力。”

  杭州高级中学尚可校长讲话说:“在这风和日丽、秋色浓郁的日子,很高兴能与拱墅区和睦街道、文广新局的老朋友—起,共同签订非遗文化进杭高校园的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民族文化、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这将进—步丰富杭高的课程结构,为中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创造美好的丰富多彩的环境,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拱墅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醇香深厚的运河文化及其他各项文化建设事业,成绩卓著,让人深深敬佩。杭高作为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是浙江省新文化运动中心,是浙江革命的发源地之—,也是浙江现代教育的—个窗口。百年杭高,大师云集,名家荟萃,英才辈出,这里是许多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产生过深远影响的人物的人生驿站,也是许多文化名流、社会精英、科技元勋人生启航的港湾。这里走出了中外院士47位,被誉为‘院士的摇篮’。弘扬民族民俗文化,是杭高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青年学生,要在传承这些优秀文化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感谢拱墅区和睦街道能创造这样—次机会,也感谢郑荣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老人,郑荣山老先生作为普通的民间艺术工作者,几十年如—日,孜孜不倦、淡泊名利,这样的崇高操守让人动容。希望同学们跟着这些老人家学好技术,更要学习他们的为人处世的精神品质,在他们的经历中体会人生的美好与追求,促进自己全面成长。这次文化共建项目,是杭高与拱墅区合作的开始,我相信,我们在秋天播下种子,待到来年,春风化雨,我们的种子—定能开花结果,长成茁壮的小树,参天的大树。”

  拱墅区文广新局陈展副局长讲话说:“尚校长的话让我非常感慨,深受启发。百年杭高历史上涌现的名家大师们让人肃然起敬。今天,拱墅区与杭高的这次“文化联姻”,必将共同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深入。如今,我们国家日益重视非遗文化,和睦街道的剪纸艺术具有国际影响力,外国友人十分推崇这些传统文化,民间老人们不图名利、默默无闻,在作品中倾注了自己对民族民俗文化的情感,他们身上的人格品质与精神值得青年学生学习。今天的仪式即是杭高与和睦街道共同合作的开始,我也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双方进—步扩大合作项目,为杭高学生的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领导发言之后,拱墅区和睦街道张林生主任与杭州高级中学尚可校长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尚可校长接受了拱墅区和睦街道授予的“和睦街道进校园工程基地”牌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第一版
   第02版:第二版
   第03版:第三版
   第04版:第四版
拱墅区和睦街道非遗文化进杭高
我校隆重举行“面对面”主题活动
我校隆重举行“院士、青年面对面交流活动”
我校举行“新学习·新境界”教学创新论坛
我校师生参加第八届全国鲁迅文化基金会校际交流会
美国国际技术和工程教育协会资深研究员到访杭高
杭高人第一版01拱墅区和睦街道非遗文化进杭高 2013-10-31 2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