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第二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同学会所想起的——1972届校友40年聚会侧记
1972届校友 陈培新

陈培新校友和同学回母校

72届校友聚会纪念品

  细雨霏霏,分别40年后的高中同学会2012年11月25日在古运河边举行。全班52名同学,实到41名,到达率接近80%,大家对这次同学聚会的热情可见一斑。 

  1972年的秋天,我们结束了多彩多姿的中学时代,走向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的高中阶段只有短短的两年。而我们的母校,是不论在当时还是今天都享有盛名的杭州一中,现在的杭州高级中学。一晃40年过去了。40年,一个刚刚出生的娃娃都成中年人了。难怪我们这帮同学都是到了退休的年龄,到了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 

  作家王安忆有一个长篇小说叫《69届初中生》,说的就是我们这一届学生,所幸运的是,我们在初中毕业后又继续读了高中。由于文革,我们前面的老三届统统下了乡,轮到我们这一拨虽然多数也下乡插队,少数进了工厂,但我们却有幸成了文革开始后的首批高中生。 

  当时杭州一中从两届初中毕业生中招了4个高中班,1、2班是低一级的70届,3、4班是69届,区别在于69届的小学6年是完整的。由于受到文革的影响,我们的初中阶段基本上是在学工学农学军和搞运动中度过的,课堂教学是有一搭没一搭,学了多少知识也就可想而知了。后来能够升学的仅仅是两届生中很少一部分。因此,当我们沿着长长的林荫小道走进一中校园时,我们是十分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的。学校对于我们这批文革后恢复招收的首批高中生是相当重视的,无论是配备的师资还是教学秩序的管理。当时我们4班的同学来自两个不同学校,一批是在一中上的初中,另一批则是从红旗中学升入一中的。记得进高一后,同学们纷纷组建毛选学习小组,一中的同学取名“红烂漫”、“争朝夕”,红旗的同学还是取名叫“红旗”。 

  新学期开学后,当时杭一中名气最大的老师崔东伯老先生,给我们上了高一的数学课。因为我们初中时实在没有好好上课,崔老先生只好先给我们补习初中课程的内容。“A+A=2A,AxA=A的平方”,老先生带着浓重江苏口音的普通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充满活力和激情的王镕庚老师,在讲课时往往辅之以幅度很大的肢体语言动作,譬如他讲抛物线和双曲线时,就极度夸张地挥动手臂告诉我们,你们要想象曲线的线条上穿过天花板,下穿过地板,无限伸展,这样的教学让我们牢牢记住了知识点。还有总是笑意盈盈、讲课谈笑风生的语文老师周达先,上课从容不迫、有条不紊的物理老师陈春来,风度翩翩、操一口流利伦敦标准音的英语老师金先鋐,念起古文来抑扬顿挫极富感染力的语文老师王祖勋等等,都是我们在高中阶段遇到的良师。 

  除了课堂教学,我们在为期两年的高中阶段,还参加了野营拉练和学工学农劳动。在野营途中和劳动间隙,我们自办油印小报,排练歌舞节目,朗诵“西去列车的窗口……”。我们不会忘记,学校北门原先那片姹紫嫣红的桃园,在文革中被变成了棉田,因为桃花被斥之为小资产阶级情调,而围墙上也用大红油漆刷上了“农业学大寨”的字样;我们不会忘记,每年冬季,我们绕着校园七进教学楼练长跑,口里喊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们不会忘记,在期末考试前,一些同学沿着大操场的围墙念念有词地背诵英语单词,更多的同学在一进二楼教室外的走廊里,抬头仰望贴在墙上用毛笔抄写的数理化复习题;我们不会忘记,在高二下半学期,同学们凑在一起关心地讨论毕业分配问题,谈论理想憧憬未来;我们不会忘记,校园里一进教学楼前那棵由鲁迅先生种下的樱花树,每到春天总会绽放白色或淡粉红色的艳丽花朵,散发出淡淡的幽香。 

  分别40年后,短暂的高中阶段的历历往事仍让人感慨万千。40年后再相聚,我们一个个从青葱少年走到了花甲之年。到了这个年纪回首往事,思考人生,与年轻时有所不同的,那就是少了几分浪漫和激情,多了一些实际和成熟。但即使我们不再年轻,我们也不会消沉,更不会迷茫。人生从青春年少走向衰老这是自然规律。坎坷跌宕的人生各有各的精彩,因为这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己认准走过来的路。往前看,让人想起了海子的诗:“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岁月悠悠,几多往事,我们在感叹40年人生经历的同时,更多的却是追溯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难以忘怀的那份情感。时光的流水会冲淡我们的记忆,唯有情感永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第一版
   第02版:第二版
   第03版:第三版
   第04版:第四版
田哲毅:从数星星的孩子到环保“使者”
2013届校友赵雪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全国总决赛”季军
由同学会所想起的——1972届校友40年聚会侧记
杭高人第二版02由同学会所想起的——1972届校友40年聚会侧记 2013-11-30 2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