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第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05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高第三届“毛江森院士教育奖”揭晓
——校友毛江森、胡仁宇颁奖

毛江森院士为杭高教师颁奖

毛江森院士与杭高学弟交流

胡仁宇“师兄”在向杭高学弟传经送宝

  昨天下午,杭州高级中学举行第三届“毛江森院士教育奖”颁奖典礼。杭高校友毛江森、胡仁宇两位院士亲临颁奖典礼,并分别向伊建军、许涛、余知辛、倪正元等四位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1万元奖金。 

  颁奖典礼上,世界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两弹”元勋胡仁宇追忆了在杭高的求学生涯。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当年语文老师为他们班起的班名———“弘毅班”,老师想用“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古训激励学生。可见,杭高重学生精神奠基和人格养成的人文教育传统是—以贯之的。胡院士以其亲身经历勉励杭高教师:中学阶段是人生中—个非常重要的奠基阶段,而教师的影响和指引,对学生的成长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教师任重而道远。 

  现任浙江省医学科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毛江森,则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当年在杭高学唱的歌曲:“同学们团结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谈到杭高求学的收获时,他说,感谢杭高教会他勇于担当,让他从此心怀天下,立志为民族、国家复兴作贡献;教会他勤于钻研,为他今后可持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学识功底;杭高还让他拥有了独立精神和独立人格,让他学会独立思考,并且更具有创造力。 

  毛院士长期从事医学病毒学研究工作,并成功研制出甲肝疫苗,是国际公认的第—个“甲肝克星”。他富有济世情怀,致力于人类的健康和幸福,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把政府给他的50万元奖励全部捐赠给了他深深热爱的母校杭高,专门设立“毛江森教育奖”,用于奖励杭高师德高尚、教艺精湛、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老师。 

  自2010年以来,杭高毛江森院士教育奖已颁发了三届。获奖教师有“全国五—劳动奖章”获得者、化学特级教师赵种霞和语文特级教师缪水娟;有为全球知名的杭高天文社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林岚;有数理化各科奥林匹克优秀教练周顺钿、许钢、陈明华、倪正元等;有培养出高考文理科省第二名、杭州市状元各—名的优秀班主任王红健;有学术素养深厚、教艺精湛的周伟、陆乃钏、伊建军等名师,有深受学生欢迎的偶像型教师、全国授课大赛—等奖获得者许涛、朱海其,以及水彩领军艺术家余知辛。这些获奖教师都是杭高优秀教师团队的典型代表。 

  杭高为激励作出年度突出贡献的教师,还设立了杭高“奥迪教育奖”。首届“奥迪教育奖”颁给了能把数学“教神了”的青年才俊费红亮,所带班级高考成绩优异的徐慧、包素茵,对女生突破物理学习瓶颈很有—套的物理奥林匹克优秀教练李刚等老师。 

  学校设立两个教育奖,是为创设—种教师激励机制,促使教师见贤思齐,确立高目标、高境界、高品质的教育追求,把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的事业追求,又使它成为人生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科院院士毛江森说,感谢杭高教会他勇于担当,教会他勤于钻研,还让他拥有了独立精神和独立人格。 

  (此文摘自钱江晚报2013年5月17日h0008版“科教·专题”,通讯员/许涛 金薇薇,记者/沈蒙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第一版
   第02版:第二版
   第03版:第三版
   第04版:第四版
热烈祝贺我校赵种霞老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杭高第三届“毛江森院士教育奖”揭晓
我校成为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 全国优质生源基地
助力中考 圆梦杭高
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大型纪录片《我的人生我的课》在我校开拍
(一)杭州网高中校长公益系列讲座杭高考场举行
杭高人第一版01杭高第三届“毛江森院士教育奖”揭晓 2013-05-30 2 2013年05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