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第二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祝贺校友李兰娟院士领衔成功研发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

  10月26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研制成功。此举在全球属于率先,并首次打破和改变了我国流感疫苗株需由国外提供的历史。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由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兰娟院士领衔,并作为研究主体,联合香港大学新发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多家单位协同攻关研制成功。 

  “此次成功研制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也是我国第一次成功研发流感病毒疫苗,不仅意味着我们有了对付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最有效的武器,也预示着将来我国再暴发其他新型流感,我们自己也有能力应对并有效防治。”李兰娟院士说。 

  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4月3日收到H7N9病例咽拭子样本1份,在P3实验室成功分离获得一株H7N9禽流感病毒。课题组采用反向遗传技术,建立了重配的H7N9亚型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任何疫苗的生产都必须首先制备一种安全高产的疫苗种子株,有了疫苗的“种子”,疫苗就能高效的大量生产。 

  此次研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在鸡胚中连续传代15代,经测序证实未发生变异,有很好的遗传稳定性。种子株已通过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的安全性雪貂评价实验,以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参照《中国药典》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相关技术要求的全部检定。 

  检定结果显示,此次研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的致病性比野生型(也就是自然感染的)H7N9毒株显著下降,“就是说接种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可以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但不会致病。”李兰娟院士说。 

  以往,我国其他亚型的流感疫苗株都由国外研发和提供,我国即使有流感疫情也无法自主制备疫苗株,无法及时研发和应用。 

  此次研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可供给流感病毒疫苗的生产厂家生产,通过一系列评价和验证后,进行新药申报,批量生产后投入市场,有需要的市民可自愿接种。 

  李兰娟院士总结了今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情特点——今年3月,我国首先发现一种新的H7N9禽流感病毒可导致人的感染,主要表现为肺炎。到目前为止,我国共报道136例(包括下半年浙江省新发现的两例)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其中45例死亡,病死率高达33.1%。随着天气转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活力将进一步增强,近期不排除陆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根据该病毒“喜凉怕热”的特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彻底告一段落可能要等到明年春天。也有研究发现,H7N9病毒有可能进一步发生变异,出现有效的人-人传播。 

  “接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该疫苗投入生产面市后,建议重点人群接种,主要是禽类密切接触者和老年人,比如从事活禽养殖、运输、贩卖、斩杀的人员和经常去菜场买菜的老年人。”李兰娟院士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第一版
   第02版:第二版
   第03版:第三版
   第04版:第四版
祝贺校友李兰娟院士领衔成功研发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
李兰娟:从“赤脚医生”到院士(2)
我校20l2届毕业生姜动被聘为杭州市“青年人才大使”
祝贺俞皓校友获得新加坡总统科技奖
杭高人第二版02祝贺校友李兰娟院士领衔成功研发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 2013-10-31 2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