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第二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祝贺俞皓校友获得新加坡总统科技奖

新加坡总统为俞皓校友(左)颁奖

  9月25日,2013年度的新加坡总统科学技术奖(PSTA,新加坡对于杰出的个人及团体在科技成就、研究发展上的最高荣誉)颁奖典礼在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礼堂举行。在颁奖典礼上,新加坡总统DrTonyTanKengYam(陈庆炎)为获奖者们颁发了奖项。杭高1990届校友俞皓凭借在植物功能性基因及生命科学(应用于重要的粮食作物上)的杰出研究与贡献获得该奖项,成为该国家奖项自1987成立以来第一位获奖的植物学家。 

  俞皓校友现就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过去的十年里,他专注于探索植物繁殖与生长中的分子遗传学原理,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开花时间控制、花器生长及植物激素信号。开花植物是地球上种类最多,环境适应性最强的生物。通过具有繁殖能力的花,它们能够在无法预测的环境中继续繁殖。这样的繁殖过程决定了粮食作物的产量,同时也影响能够在变化的环境与气候中生存的植物种类。俞皓校友在植物繁殖与生长方面的研究提供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的解决方案,例如粮食生产、医药与生物能源等方面。 

  以拟南芥作为实验植物,俞皓校友的研究团队结合了分子遗传学、深度测序、蛋白质组学与生物显微工具来研究植物细胞增殖与分化的基本原理。他最近的一些研究成果提供了关于植物繁殖生长的惊人发现。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了成花激素运输的控制器。成花激素在叶片中被合成并被运输至茎尖来促进花的生长。这个发现为解决在1930年代提出的成花激素问题作出了极大贡献,并提供了操作粮食作物开花时间方法的关键信息。他最近的主要进展同时也包括了发现在开花植物中决定开花方式的一条保留基因路径,以及能够通过调节两种生长素来平衡植物生长与防御的『释放压抑J机制。 

  这些主要的成就不仅仅对植物科学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还为重要粮食作物的经典繁殖理论和基因工程提供了关键的基因资源和方法。基于对拟南芥繁殖生长机制的基础发现并借助已有的科技平台,俞皓校友的研究团队正在创造大米、兰花和棕油全新且高价值,拥有特定花与种子特性的品种。 

  俞皓校友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与此同时,其学术论文已被发表刊登在多类权威的学术期刊上。俞皓校友的生物实验室中所完成的科研材料,已被分发到多于18个国家,超过60个生物实验中心。他个人也被邀请担任一些国际权威期刊的编委会成员。这些期刊由七家出版商出版,包括有信誉且权威的科学公共图书馆、施普林格科学出版商、牛津大学出版社等等。不仅如此,他还受邀担任了36家国际权威期刊的评论家,包括一流期刊Scienceand Nature Ge-netics。他也被邀请担任11家国际或国内的授权机构的评论家。 

  俞皓校友曾获得过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6)、新加坡国立大学NUS青年研究员奖(2007)、新加坡青年科技奖(2007)、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院院长首席教授(2011)、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杰出科学家(2011)。 

  感谢2013届校友唐佳慧(现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翻译、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第一版
   第02版:第二版
   第03版:第三版
   第04版:第四版
祝贺校友李兰娟院士领衔成功研发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
李兰娟:从“赤脚医生”到院士(2)
我校20l2届毕业生姜动被聘为杭州市“青年人才大使”
祝贺俞皓校友获得新加坡总统科技奖
杭高人第二版02祝贺俞皓校友获得新加坡总统科技奖 2013-10-31 2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