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实现“校、企、生”三赢
——记中旅(旅游)学院—浙江省中旅集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中旅(旅游)学院——浙江省中旅集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推进我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学院近期组织开展了2016年优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评审工作。经过二级学院(部)初审、校外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之江学院2016年优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五家,本期展示是中旅(旅游)学院—浙江省中旅集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2011年3月29日,学院和浙江中旅旅业集团联合组建“中旅(旅游)学院”,并成立了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浙江省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是我省规模最大的国有独资综合性、复合型旅游产业集团。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适应浙江省以及长三角地区和全国旅游经济发展需要,通过校企互动合作平台的搭建,将校企双方的优势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实现校、企、生三方共赢。浙江中旅集团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自上而下高度重视,董事长亲自任中旅(旅游)学院名誉院长,并委派导游领队中心总经理任企业副院长,主要围绕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与分院对接,满足实践教学的各项要求。 

  合作五年来,中旅集团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学生实习、实训的岗位及培训,委派中层以上高级管理人员开设讲座、课程(含一课双师),提供教师赴企业锻炼岗位,为学生提供大型国际会议、社会活动的志愿者服务,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素材,设立“中旅奖学金”,每年5月由中旅集团向学生颁发。同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在推进教学管理和实践教学建设改革,创新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模式,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取得明显成效。 

  一、推进教学管理和实践教学建设改革 

  构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通过双方的努力,构建了第三方参与的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形成了规范化的毕业生情况追踪和反馈制度。 

  构建实验教学体系。实践基地的指导教师队伍由教师和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共同组成,在教学内容方面,突出“职业适用性”以及“复合性实用能力”等方面的特色,按照社会和企业的需求,“按岗设课”、“按需设课”,增加职业需求的课程、增加实用能力的课程,实现了培养模式创新化、培养内容适用化、就业平台多样化的目标。 

  实验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近年来中旅(旅游)学院在课程教学坚持“教、学、做合一”原则,以实际工作岗位典型工作任务为学习目标,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形成“以工作任务为目标,以行动过程为导向,学习的内容是工作,通过工作实现学习”的特色教学模式。 

  二、创新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模式 

  校企联盟“无缝对接”。2011年,双方建立了我省第一个本科学生实战经营管理的“旅游门市”,为专业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创造了条件。 

  互动式培养人才。首先,是教师与专家的“互动”,学院专任教师与企业行家角色“互换”,解决了师资薄弱问题,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企业员工的培养。其次,是教学与实践环境的“互动”,为学校弥补校内基地资源不足的问题,也为企业的产品研发、员工技能提升和培训等师资方面得到扩展。最后,是实训与培训的“互动”,为企业解决了岗位不足的问题,员工培训为企业提升了员工的整体素质。 

  应用型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中以联盟企业为平台,以“认证”、“实训”为抓手,以市场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高级旅游专业人才为目标。 

  “复合型”人才培养。根据旅游业发展及合作企业实际需求,2013年开设“旅游外语复合班”,2016年开设“旅游电子商务”复合班,注重外语和电子商务等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打造“旅游·外语”、“旅游·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 

  (下转2版)

  三、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显著提高 

  自浙江省中旅集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成立以来,利用校企双方的资源与平台,发挥各自的优势进行强强联合达到了“双赢”的目的,目前已有近百名各届学生到中旅集团实习,有数十名毕业生在浙江中旅集团就业,而且对我专业毕业的学生实行“无试用期”制度。 

  学生的综合素质已有很大的提升。每年有近百名师生获得各种旅游职业上岗证书,近三届学生取得职业认证率明显提高(95%以上)。引入“能力学分”评价机制,由实习企业以及指导老师共同打分,提高了实习的效能。学生的能力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每年都有许多同学收到来自企业和游客的表扬信,学生真正体会到了“用心”做人、“用心”做事的重要性,个人的业务技能、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就业铺平了道路。 

  外语复合班CET4通过率远远超过全院平均高通过率,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旅游管理专业CET4通过率在全院偏低的局面。学生就业率、对口率、满意率领先。校企合作以来该专业就业率均保持100%,且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同时,行业对口率也在逐年上升,均超过50%,远高于其他院校本科旅游专业20-30%对口率。根据2015、2016年教育厅统计,旅游专业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率平均达到80%以上,位于全省各高校旅游管理相关专业之首位。

  促进了实践教学水平的提高。通过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相继申请获准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省新世纪教改项目(一类),市级重点学科等。教师发表相关教学论文31篇,并荣获浙江省第二届微课比赛二等奖,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和三等奖,50%专业教师具备了“双师双能”型教师的资质和能力。 

  近年来,浙江、江西、山东等省内外等多所院校相关专业老师与我院进行交流、座谈和取经,受到了普遍赞同,同时吸引《中国旅游报》、《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杭州日报》、《都市快报》、《绍兴日报》等10余家媒体的咨询、采访、与报道达几十次。 

  教务部、中旅学院、宣传新闻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院要闻
   第03版:值年返校
   第04版:第四次党代会
我院通过独立学院规范设置省级验收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未来我院访问
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陈杰副校长来我院调研
华尔天副校长来我院调研
我院师生在第二十七届校运会上双获团体第一
学院召开首届应用型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实现“校、企、生”三赢
之江学院报一版要闻01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实现“校、企、生”三赢 2016-11-14 2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