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过程管理注重绩效考核
——记大学生学科竞赛优势项目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仔细认真调试作品备赛

  2016年7月,机械工程学院何一峰、林子翔、戚鸿斌、邵旭辉、程序同学的作品“一体式硬币分离计数包装机”(指导教师:程国标、刘福庆)喜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实现了我院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直是学院学生科技竞赛的优势项目,竞赛成绩一直名列同类院校前茅。近五年,学院共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4项、省二等奖6项,省三等奖11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2003年试办第一届至2016年,已成功举办七届,历经14年的发展,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机械工程学院一贯重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浙江省机械设计竞赛的参赛组织工作,并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确保学院机械设计竞赛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竞赛成绩稳定并多次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注重宣传引导 

  每年大赛,机械学院分管领导牵头组织责任系部、实验中心、工训中心等部门讨论、制订竞赛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并分阶段加以落实。在竞赛宣传方面,学院将学科竞赛作为机械学院的一大特色,注重全过程的宣传引导,吸引学生关注学科竞赛、参与机械大赛,在招生宣传、开学报到、专业教育、专题讲座、综合实训等环节都设置了竞赛相关的图片展示和作品展览。学工部门每年都举办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指导讲座,学生参与热情高。竞赛负责人每年召开竞赛主题解析会,从大赛发展过程、历届比赛内容、本届大赛主题、参赛作品要求等方面进行剖析,为各参赛队解除疑惑、提供思路,少走弯路。

  强化过程管理 

  机械设计大赛从准备到参赛,时间长,任务重,没有好的制度保障,很难取得理想成绩。机械学院先后出台了《机械学院创新学分管理办法》、《机械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机械学院关于加强学科竞赛的管理方法》等制度,对参赛队伍组成、指导团队结构、项目负责人和指导教师的工作职责、学科竞赛经费的使用、学科竞赛奖励方法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针对注重方案设计的机械设计大赛,明确指导团队以机械系为主,工训中心为辅,形成了有目标、有管理、有考核、有奖励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

  注重绩效考核 

  每次比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参赛学生的认真准备和用心投入,也离不开竞赛负责人的全过程管理和指导教师的专注指导。为充分调动参赛师生的积极性,对参赛学生,机械学院在创新实验室使用、创新学分认定、相关课程成绩的评定、学生综合评优等方面都给予了优先考虑并认真加以落实。对指导教师和项目负责人,在教学业绩考核、年度综合考核、学院专项工作考核、年度评优推优等方面予以业绩体现,努力做到责权利相统一。 

  通过参与机械设计各级赛事,机械学院大学生的机械产品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等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有效的培养和锻炼,大赛指导教师的科研与创新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实践,有力推动了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机械工程学院教务部 宣传新闻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院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雷锋月活动
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传达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全省独立学院专题工作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学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学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柯桥区“两会”
学院召开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动员大会
剿灭劣V类水实践活动一览表
强化过程管理注重绩效考核
喜讯
之江学院报一版要闻01强化过程管理注重绩效考核 2017-04-01 2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