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第四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翠接文澜阁——国学社孤山″古韵寻踪″之旅

  红叶层层,不过一呼一吸间的尘埃;青山隐隐,见证千千万万故事的开始和结束。2013年11月30日,杭州高级中学养正国学社成员聚首杭州文澜阁,开始了风雅的“古韵寻踪”之旅。 

  首先步入西湖孤山南麓的文澜阁,初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的文澜阁是清代为珍藏《四库全书》而建的七大藏书阁之一,也是江南三阁中唯一幸存的一阁。 

  初看红色的门,毫不起眼,唯门上一蓝色指示牌标示“文澜阁”三字,而进门又别有一洞天。皆是红墙黑瓦,假山亭榭,步入门庭,迎面是一座假山,穿山而过,一平厅,厅内有一匾,上书“文澜遗泽”。再往里走,有一方池,池中有鱼数尾,水光清澈,说是与西湖水相连,池中有一假山石,名日“仙人峰”,颇高,镂空之处错落有致。方池正后方为文澜阁,阁中有对《四库全书》的详尽介绍。 

  出得文澜阁,一行人又来到打着“游客止步”标牌的浙江图书馆古籍馆,又称“孤山馆舍”,事先联系好的在馆内工作的84级学姐张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只见馆区内绿树成荫,还弥漫着一股夏天的味道。藏书的都是檀木书橱,还放着草叶保证书本完好,有一股异香扑鼻,正是那种书香门第的味道。白色的楼房是图书馆专用楼,内部装饰简洁,设施完备,有专门的阅览室,收藏有83万册古籍,还有专门修复与鉴定的区域。楼房的窗大有讲究,一层玻璃一层百叶,通风时打开玻璃合上百叶,防止光照过于强烈,据说很久以前还要人工晒书翻书。 

  翻越半座孤山,又来到今天寻踪之旅的第三站:中国印学博物馆。历史和我们有多远,有人说几千年,有人说只在昨天,而现在,历史和我们只隔了一道玻璃的距离。印学博物馆有很多名家典藏,以及很多最典型的印刻精品。印学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学问,文人篆刻第一人是王冕,从元朝起源,明朝发展,清朝鼎盛,到如今,印学已成为流传中外的文化因子,为众人所关注。 

  参观结束,我们还沉醉于深秋的西湖不舍离开,都说杭州人看惯了西湖都不觉得它美,但若是用另一种心境去看,也能感受出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西湖,不一样的杭州,不一样的国学,不一样的自己……

  高一(9)李佳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第一版
   第02版:第二版
   第03版:第三版
   第04版:第四版
杭州——阿克苏中学生天文台顺利完成安装调试
翠接文澜阁——国学社孤山″古韵寻踪″之旅
我校学生会代表参加市学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
艺术照亮生活——杭高第二届校园艺术节圆满落下帷幕
我校隆重举行“2014学科迎新知识竞赛”
荣誉墙
杭高人第四版04翠接文澜阁——国学社孤山″古韵寻踪″之旅 2014-01-15 2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