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心灵氧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宝来了大宝患了“同胞竞争障碍”高情商爸妈这样做

  “喂,小妹啊,这两天你们过来看小宝,如果要带礼物,记得给我们大囡也准备一份哦!”金女士继续在电话里补充道,“对了,进门之后先不要抱小宝,和我们大囡要打个招呼的哦!” 

  小妹脸上却是大写的“懵”——姐姐这是要干嘛? 

  事情是这样的!金女士一直想要两个孩子,热闹嘛,同胞兄弟姐妹长大后还能相互照应。所以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她和丈夫很快又有了一个,5个月前,小儿子出生了。 

  不过就在1个月前,金女士偶然发现刚上小学、已经8岁的大女儿并不是很喜欢小弟弟——有一次,金女士倚着门发现,女儿竟然在打还在摇篮里的弟弟!虽然下手不重,但看得出不是玩闹。 

  见状,金女士并没有当面指责女儿,“一方面怕女儿趁我和她爸爸不在对弟弟变本加厉,更是怕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不管怎么样,两个都是我的孩子嘛”。 

  所以取而代之的是,她和丈夫经常带姐弟俩一起出去玩,甚至让小姐姐参与照顾弟弟,如果亲戚朋友要来家里,就像上文提到的提前打好“招呼”。所有的这些,只不过都是想尽量弥补姐弟俩的情感裂痕。 

  “由奢入俭难”,成长环境影响着你的娃 

  “但我很难过,我不知道同胞姐弟会发生这样的事,是我跟她爸不小心冷落了吗?”金女士一直想不明白的是,在她眼里女儿向来心地善良。出于好奇,金女士来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处咨询。 

  “这一代的孩子,生下来和长辈接触的时间最多,平时都是家里的独宠宝贝,有好玩的好吃的东西都尽量的优先满足他(她),一下子多了个弟弟或妹妹,大人的注意力免不了被分去一些,尤其母亲可能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照顾小弟弟(妹妹)身上,这样嫉妒心就来了。”俗话说得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突然多了个弟弟或者妹妹,情感上自然“由奢入俭”。 

  前几日在食堂吃饭,就有同事和周国岭聊起了生二胎的事——问四年级的儿子“想不想有个小妹妹”,语音未落就得到果断的答复“不要!” 

  当爹的就奇怪了,这孩子还能穿越到未来,提前感受有了小妹妹后自己可能会遭遇的冷落吗?当然不是,可能身边的同学、邻居、亲戚等说了很多关于二胎的是是非非,这是来自于成长环境的耳濡目染。 

  长大了的孩子想要妈妈喂奶,正常吗? 

  同胞竞争和同胞竞争障碍其实是两回事,竞争是人类的天性之一,但凡是被认定为“障碍”必有其过于异常之处。 

  很多时候,是医生询问了家庭情况后,有些家长才恍然大悟——“好像是从生了老二后,大孩子开始反常”。 

  周国岭提醒,同胞竞争障碍如果表现出明显的情绪上的波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而对于同胞竞争障碍本身,目前还没有明确疗效的药物,主要通过心理疏导的办法。 

  同胞竞争障碍也属于童年情绪障碍的一种,如果长期不控制,长大后出现焦虑症、抑郁症等情绪障碍的可能性会比其他孩子大。 (翁含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医疗科教
   第03版:社区精卫
   第04版:心灵氧吧
杭州21岁美女一个月跑50次美容院只因同学会上男同学说了一句……
二宝来了大宝患了“同胞竞争障碍”高情商爸妈这样做
信息化助力“医”路畅通
想要怀健康宝宝,睡好是必须的
杭州精神卫生心灵氧吧04二宝来了大宝患了“同胞竞争障碍”高情商爸妈这样做 2016-12-09 2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